close
今天早早起床,為的就是到美麗華看電影!
超期待的呢。
和菜菜在圓山碰頭,一路上很順利的到了美麗華。
邊閒聊邊等電影開演,進到戲院後發現全都是王的男人的海報>w<
就開始很興奮的拍來拍去,哈哈。=w=

終於等到電影開演。

孔吉真的很美,他有著介於陽剛與陰柔之間的中性之美。

不僅僅是美貌,還有他天真純淨的個性。

毫無心機的笑容,沉默寡言的舉止當開始演戲時,卻又是如此生動活潑,毫無疑問地擄獲所有人的目光。

無可避免地成為許多人覬覦的對象。

不論是開始的鄉紳亦或是後來的皇帝,都深深為其美貌心折,進而欲求獨占。

他不懂得反抗命運,只是一味的接受。

對於鄉紳的騷擾,沒有抗拒,也沒有掙扎。

可是他的身邊有長生,同在一個戲班、總是守護著他的存在。

對孔吉來說,長生是無與倫比、是極其重要的。

所以當長生為保護他,遭受戲班主的毆打時,平時柔弱的孔吉毫不猶豫的拿起刀子往戲班主背後砍去。

滿臉的鮮血,止不住顫抖的手。

倆人徹夜逃跑,長生溫柔地擦去孔吉臉上沾染的血,安慰著害怕的孔吉。

他滿腹信心的說:「我們上京吧!」

孔吉沒有絲毫猶豫,長生的身邊是他最能感到安心的場所。

因此,選擇跟隨。

進京後,開始的一切都很順利。

長生突發奇想計畫演出嘲弄當今皇上的戲碼,與孔吉和在京城結交的夥伴們配合得天衣無縫,深受民眾的喜愛。

卻由於被皇帝的內侍看到,以「對王不敬」的名義逮捕之。

長生對自己的演出極為有自信,言明可以逗皇帝發笑,若不成功願接受處罰。

演出那天,最後是孔吉急中生智的一個倒立逗笑皇帝。

那是皇帝和孔吉的初次會面。

皇帝將他們安置於宮廷,聽其使喚。

以後的所有,就此全亂了調。

如果說,電影開頭的些許片段算是悠揚輕快的圓舞曲,那麼從這裡起始,便是沉重憂傷的奏鳴曲。

戲子們的演出,諷刺朝中的貪官污吏,藉此讓總是受群臣牽制的皇帝大出一口怨氣。

皇帝越來越看重戲班,也越來越着迷於孔吉。

他將無法對他人訴說的寂寞、對母后的思念,在孔吉面前全傾吐出來。

但複雜的宮廷鬥爭卻令長生萌生離去之意。

孔吉答應了,要求演完楚善交代的戲再離開。

也許是在看到那抹淚光後,孔吉不由得同情起這個看似高高在上、掌握全天下權力,其實內心空虛孤寂的帝王,才沒有立刻一走了之。

戲演得很完美,那是齣暗喻後宮妃子醜陋地爭寵的戲碼,觸動了皇帝記憶裡永遠的傷痛──兒時被毒害的母后。

孔吉更加受寵,從四品的華麗官服批在他的身上,絕美的臉龐卻是寫滿無奈與憂鬱。

成為皇帝眼中的紅人,他和長生漸行漸遠,間隙慢慢擴大。

但是儘管出言諷刺、儘管冷漠以對、儘管怒目斥責,當孔吉有危險時,長生依然不曾遲疑的挺身相守。

不論是狩獵時大臣們索命的利箭,亦或是皇帝寵妃綠水的誣陷。

他抬起頭不卑不亢的跪在皇帝及綠水面前,狂放的口氣。

「這些全都是我寫的,孔吉的字是模仿我學成的,所以才會和我那麼像。」

「孔吉這麼受到寵信,怎麼會寫下這些貶損皇帝的字句?」

心甘情願的啷噹入獄。

楚善趁夜放了長生,要他離開皇宮,要他從此忘記孔吉。

怎麼能遺忘?那是被他捧在掌心仔細呵護,捨不得有一絲絲傷害的柔嫩花朵啊。

所以昂然的立於高空索,在皇帝的寢宮外甘犯大不敬之名出言嘲諷。

代價是被燙瞎了雙眼,再次丟進大牢,隔日斬首。

「我演了一輩子的瞎子,想不到現在真瞎了。」長生淒涼的笑著,纏上布條的雙眼隱約有血的痕跡滴落。「可惜我從此以後都不能再演了,要不然如今的我還能演得更好呢。」笑聲是如此酸楚,和著孔吉的淚不斷溢出。

孔吉回到皇帝面前,演著人偶戲,就像初次被皇帝單獨召見時一樣。

兩個人偶,兩張臉分別是長生和孔吉演戲時所戴面具的模樣。

演的內容,是和長生一起過活的點點滴滴,以及埋藏在內心深處的獨白。

「一起逃走吧。」堅定地領著他反抗命運的可靠長生。

「對不起,是我偷了金戒指。」滿懷歉疚,對被處罰的長生這麼道歉著的自己。

悄悄的,在腕間重重劃上一刀。

「我害怕。繩索不是天,不是地,是虛空。」孔吉的人偶面對著長生的人偶說道,「只是虛空。」

即使恐懼,仍舊願意站立於其上的,或許是因為眸裡倒映著那令人信賴的身影,就在對面露出撫慰的笑容。

所以不怕。

鮮艷的紅花落滿一地,朱紅的淚是解脫的羽翼。沒有長生的世界,還有什麼能留戀?

孔吉沒死,他被救活了。

拖著虛弱的身子來到殿外,已經盲了的長生正步履蹣跚地走上一向熟悉的繩索,搖搖晃晃的身形,無奈心痛的聲音朗朗回盪。

「打從第一眼見到雜耍的那刻起,我便已經瞎了,沉迷於演戲的喜悅裡。」

「進宮後的我,依舊被金錢所矇蔽,沒有察覺他的心已經被人偷走。」

曾經只屬於他的,那顆剔透的玲瓏心,不知不覺間染上別人的影子了。

孔吉也爬上繩索,像以往對戲時一般對話著。

景物仍依舊,人事卻已非。

「你果真瞎了,看不清人間世道。」他的心,自始至終都只有一個人。

「下輩子想當什麼?貴族或是皇帝嗎?」勾起悲切的笑容。

「不,我還要當戲子。」

「這輩子受的苦還不夠多嗎?」

「那你呢?」了然於心的笑著。

「當然……還要當戲子。」煥發光彩的面容,流動著絕世的風華。

朝陽下,縱身一躍的長生和孔吉,璀璨永恆的一幕。

驀地想起那個開盡白花的山坡,兩人在進京前嬉戲的對話。

「我在這裡,你在那裡。」扮演瞎子玩鬧。

「不對,是我在這裡,你在那裡。」

錯身而過的盲者,似乎總是無法觸到對方,只能努力的嘗試著。

最後終於緊緊抱住了彼此。

睜開眼睛的那刻,心繫的人笑得絢爛無比,彷彿是首絕美的詩篇,輕輕地吟唱、緩緩地歌詠。

永不凋謝的幸福,僅有對方能夠給予。

結尾,大家都在這裡,開懷的笑著。


幾乎從頭哭到尾的我。

內斂的情感如此深厚,願意犧牲一切的心意,雕刻出讓人心疼的愛戀。

配樂也是超催淚的,還有色彩漂亮的畫面。

我喜歡這部片,很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al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