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at is man?
嚴格來說,我看的舞台劇其實並不多。
也許無法打出什麼精闢的評論,
但我很喜歡這齣舞台劇。
單純的,喜愛。

九個參與演出的男演員,各自有各自的獨白,
透過不同的片段,音樂,對話,情境,
被一一演譯呈現在觀眾面前。

最先豋場的是林沖的夜奔。
大概是因為前陣子才剛看過夜奔,
所以當我看到這幕時,
內心是有點悲傷的。
那個襯著夜色倉皇逃逸的身形,
儘管依舊不屈的筆挺著,
卻難以掩蓋那份滄桑與落寞。

開場的演員甄選,
是往後所有的起點。

情境一,每個人都有一個該死的理由。
「當你用槍指著其他人的時候,你可以為他們找到ㄧ個該死的理由,
但當你用槍指著自己的時候,你卻可以找到三個自己不該死的理由。」
所以人都是自私的,是嗎?

張孝全的獨白「浪子」,我很喜歡。
莫名殘酷的言語,其實正清楚揭示著某樣真相。
「女人總喜歡將自己當作是大海,自以為能包容男人的一切,
其實只是想把男人綁在身邊,然後溺死。」
鬧情緒的女友,執拗地吵著衝浪和她哪個重要的女友,
他只是無可奈何,只是冷眼旁觀。
他是浪子。
對他而言,每道浪都是不一樣的。
有誰還會記得那道打在岸上,已經消逝的浪呢?
「如果美好是可以保留下來的,那它就不再美好了。」
所以他享受衝浪的樂趣,沉迷於遊戲人間的快感。

王耀慶的「虎」,讓人震撼。
「只有弱者才需要他媽的藉口!」
他睥睨一切的大笑,帶著不容置疑的自信與驕傲。
他瞧不起那些溫吞的懦弱的人群,
在他眼裡,那是只會咩咩叫的小綿羊,
他們的存在本質,僅僅是為了讓上位者掌控驅使,甚至掠奪。
王,他是王。
他會等在覬覦那批羊群的狼身後,
然後,一口撕裂那隻狼。

韋以丞的獨白「寶刀」很有趣,
尤其是一開始他唱歌那裡,讓我笑了好久。
他顛覆一般人汲汲營營要做大哥的觀念。
小,有什麼不好?
挺起胸膛,他很自傲的說。

李建常的獨白「人肉」,
關於一個殺人魔的自白。
「我感覺這是我的責任。」
光著上身,微低著頭,他冷漠而平靜的陳述。
那些為非作歹逍遙法外的人,那些仗著有錢就欺壓他人的人,
藉由自己的手,一一給予制裁。
他心目中認定的,正義的制裁。
偏執起源一個丈夫對於妻子的無能,
他做不到,他不能忍受妻子那種嘲諷的眼神。
所以他殺了她。
冰在冰箱,每天吃她一點點。
女人的哭聲悄悄響起,啃食著理智。
沾滿鮮血的雙手,瘋狂的揮舞,
所謂正義,
獲得伸張的那刻,諷刺地暈染上濃烈刺鼻的血腥。

接著的心理學家,他所說的話令人印象深刻。
「也許閱讀的本質就是狡詐的?」
做為一名醫者,他閱讀著每位病患的症狀,
對他而言,那是一個個夢,他不可能實踐的夢。
所以他允許自己有片刻的時間,
任自己放縱其中。
那些人透過身體犯罪,而他,則是用他的心去實踐那些罪行。
他笑。
這樣隱密的罪,誰會察覺?
即使察覺,誰有資格責罵?
每個人的心裡,永遠有著那麼一塊地方,
生長了秘密的罪惡。

時一修的獨白「賭」,
他是個賭徒,進出於股票市場。
賭金錢財富,賭權勢地位,賭自己的人生。
人的眼睛可以看到不同的顏色,
但對他而言,不斷跳動變化的數字上上下下,只有兩種顏色。
他只看的到,輸贏勝敗。
其實有猜到最後的結局會是死。
當他說要開出去赴約然後求婚的時候。
有些哀傷。
每個人都是賭徒,差別在於賭大賭小。

情境「逃妻」,整個好笑啊!
很好玩的劇情XDD

下半場的開場,
很多笑點簡直是要讓人笑翻了XDDD
王耀慶真的很會演,哈哈!

接續著演出的是莫子儀的獨白,「賊」。
他演出的賊生動深刻,但其實只是他為了徵選而做出的創作。
導演問他;「那你絕得這個城市如何?」
他支吾了好久,遲遲無法給出答案。
相較於演出時的流暢及從容,有著天壤之別。
儘管在自己的創作裡是活得那麼自由奔放,
但一回到現實層面,卻不敢暢所欲言的表達。
我們總顧忌著大大小小的事,
像是被無形的繩子束縛住,
每句話都是戰戰兢兢的說出,每道步伐都踏得膽顫心驚。
不.自.由。

情境「僵局」,
巧妙地運用光影以及演員位子的變化,再搭配上對話,
很有趣。

「PARTY」,是我蠻喜歡的一段。
全部的男演員們愉快的笑鬧,邊唱著歌邊玩大風吹,
慢慢的,大家開始合聲唱起「如果還有明天」,
「如果還有明天,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如果沒有明天,要怎麼說再見?」
每個人都朗聲唱著,沉醉痛快的表情。
就算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但至少此時此刻,
大家的心,靠得這麼這麼的近。
吵鬧,嬉戲,活潑的演員們,
真的無法不愛他們哪。

情境「三老婆」,
音樂很歡樂劇情蠻好笑的,
但我總覺得張孝全有點放不開。
可能是這段有加上舞蹈,
所以比之前面更讓我有這種感受。
但這個舞蹈真的好可愛喔
我也好想跳XDD
而且一直罵髒話的大哥也很爆笑XD

「三人舞」,再有一次機會你會怎麼選?
光打在王耀慶身上,他走到台前,沉痛憂傷的述說著。
大哥與弟妹跳著雙人舞,姿態親密。
他是小弟,愛著大哥的小弟。
他是丈夫,愛著妻子的丈夫。
所以太過於殘忍的真相,叫他無法承受。
那樣哀傷的台詞,他的獨白,飽含再也壓抑不了的痛苦。
三人舞,怎麼跳?
被背叛的仇恨憤怒,怎麼化解?
「這槍開下去,我是活著?還是死了?」
他殺了大哥和妻子,也殺了,自己。

情境「三岔口」,是京劇的形式。
懦弱的小弟何時才會像個男人?

最後的最後,下雨了。
男體緩慢的爬行著,蜷曲著,趴伏著。
「夜裡,我做了一個夢,在夢裡醒來。行走於水面上。」
我很喜歡這幕的旁白。
起始於海洋,從此以後是不斷的輪迴。
最初接續著最終,最終接續著最初,
在夢境裡醒來,在現實中睡去,
生死生死,我們重複既定的命運。
息止息間,寂生寂滅。

九個演員,演出風格各異的情節。
卻又詭異的擁有某樣共通點。

演員謝幕時,我用力的拍手,
內心滿滿的感動。
水滸傳是齣很棒的舞台劇,
帶給我很多很多的感覺。
真的很喜歡!
推薦給大家!

如果有機會的話,也想嚐試看看呢,
舞台劇的演出。
去詮釋另一個人,賦予他生命。
演活他。
這種感覺一定很棒。

ps.張孝全笑起來很可愛=w=(真害羞XDD)
還有莫子儀,一直覺得他名字很熟,原來是演一年之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al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